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网上之家wangyq.com已停止更新

新内容见右侧留言区和友情链接。

 
 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洋老板认为我不懂中国(转载)  

2012-10-26 15:45:22|  分类: 社会民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我用有道阅读看到这篇好文,希望和大家分享。我的看法是:

以下原文转载自随意博客

在欧洲跨国公司的亚太区任职中高层的业务拓展总监向我抱怨,一堆中高层开会的时候,问及中国大陆市场情况时,大老板,一个法国人,总喜欢问那个在中国内地工作了三年的美国人,却对她这个百分百中国内地人视若无睹。更让她郁闷的是,这样的情况发生过不止一次。在法国大老板眼里,她对中国的见解,甚至还不如她那个美籍华裔的老公,会说中文,不会写汉字,刚来到中国内地一年半。
这种情况我在一些老外很多的场合偶尔也有体会。尽管这些老外并不买我这个地道的中国内地人的账,而是乐于和他们的同类,一群先先后后来中国内地淘金的西方人分享和谈论中国,但他们大多还是会保持基本的礼节,装模作样地问一下我的见解,做出一个不置可否的表情,然后就投入到“西方人谈中国”的讨论中去了。
有趣的是,洋老板与中国下属的这种隔阂,被一些聪明脑袋利用了。这些聪明脑袋,十分了解老外对中国的“独特”认知,也十分乐意向老外兜售他们希望了解到的中国,只要有钱赚。
有个美国公司上海分公司的营销总监向我透露,公司每年要花几百万咨询费,主要就是为了请一个局长的儿子吃饭。收这笔咨询费的本土咨询公司成功地说服了美国老板:“中国办事是需要关系的。而这位局长的儿子,有很多关系。”这位总监对我说:“你知道吗?他们说的那位局长已经退休好几年了。我跟老板说,我可以请到现任的局长秘书来吃饭。不要花什么钱。可他就是不相信我。”很简单,洋老板已经坚信“关系”在中国的重要性,并且,他的这种认知又被那家咨询公司向另一个层面深化:“在中国,不花钱的关系,不算关系。”而这正好符合他对中国的想象。于是一拍即合。
这个时候,作为正宗中国人,你若想再对洋老板说:“其实在中国,有时不找关系也可以做成事。”他已经不相信了。于是,久而久之,下次再问中国的事,他就会忘了问你,因为你并不了解他心目中的那个中国。
(摘自《东方早报》)  
  • 用有道阅读订阅随意博客
  • 有道阅读开启快捷的资讯阅读之道
  •   评论这张
     
    阅读(421)| 评论(0)

    历史上的今天

    评论

    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
    页脚

   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